Google Ad unit

夾屋, 居屋 有乜分別 ?




每過一排就有人問夾屋, 居屋有乜分別? 呢篇解釋到掛, 公屋同居屋都係房屋委員會起的, 夾屋就係房屋協會起的(係!! 香港係有兩個公營房屋機構), 大家的入住要求都唔同, 朋友住緊駿發花園就係夾屋, 樓下仲有個房協辦事處

入場門檻低 夾屋投資價值遜居屋 設施雖佳 租售限制多

政府將夾屋及居屋貨尾單位推出市場,以滿足市民置業需求,由於入場門檻較私樓低,吸引不少資金不足人士入市。惟專家指,兩者不論放租或放售均須補地價,升值潛力及成交量亦較私樓遜色,日後或較難轉手。 記者:甄嘉儀、余美玉

夾心階層住屋(夾屋)和居者有其屋(居屋)為房協和房委會推出的房屋項目,協助市民解決置業困難。夾屋針對一批無資格認購居屋,但仍未能負擔私樓的「夾心階層」,其申請資格及資產審查較居屋申請者為高。

對於白表申請者,夾屋的個人和家庭( 2人或以上)入息上限,分別不可多於 1.95萬元和 2.3萬至 3.9萬元,總資產限制分別 60萬元及 120萬元。至於居屋則規定個人和家庭的入息上限,不可超過 1.21萬和 2.42萬元,總資產限制則分別 39.5萬元及 79萬元(表 1)。

按揭息率較私樓高

無論夾屋抑或居屋,按揭利率較私樓高,以滙豐為例,夾屋及居屋均為 P( 5厘)減 1.25厘,實際按息 3.75厘,較私樓僅 3.5厘( P減 1.5厘),高 25點子(表 2)。經絡按揭首席經濟分析師劉圓圓指,因居屋及夾屋樓價較細,銀行借貸毛利不多,故息口較高,近期拆息雖不足 1厘,但銀行為平衡收益,或未能提供拆息計劃。

雖然部份夾屋位置及居住環境較居屋佳,而且大部份設有屋苑會所,但夾屋轉售限制較居屋更多。現時二手夾屋不設綠表市場,如於自由市場放售或放租,必先得到房協批准及補地價,金額標準參考鄰近物業成交,如將軍澳叠翠軒,最新補地價折扣率為物業估價之 23%。居屋業主則可將居屋單位售予綠表人士,毋須補地價,但如轉售予非公屋戶,參考房委會 2月份第二市場成交記錄,補地價折扣率為估價 28%至 56%。

樓價長遠跑輸大市

根據中原地產資料,以將軍澳寶林三個屋苑作比較,分別為新都城二期(私樓)、旭輝臺(夾屋)及茵怡花園(居屋),樓齡平均約 10年,平均呎價以新都城最高,約 3899元,茵怡花園及旭輝臺平均呎價,分別為 2465元及 3039元,較新都城低 37%及 22%。成交方面,旭輝臺及茵怡花園有數個月更「食蛋」,反映交投並不活躍(見圖)。
中原地產研究部聯席董事黃良昇稱,居屋及夾屋的自由市場價受大市牽動,但升幅及成交量肯定不如私樓,「雖然呎價比同區私樓有折讓,但長遠升幅定必不及大市,而成交量只是私樓的 10%,尤其是夾屋,數量少之餘,因沒有綠表市場,故成交量較居屋更低。」
此外,利嘉閣研究部主管周滿傑表示,在自由市場,居屋炒味較濃,因樓價較夾屋低,較易炒上,「補完地價後,夾屋的平均呎價與私樓相近,用家或投資者傾向加少少錢,買質素較佳的私樓。」

叠翠軒重推 128萬上車

叠翠軒推出撻定單位,示範單位現人龍。

現時夾屋有 10個屋苑,共提供 8920個單位,超過九成已出售,截至 09年尾,有 1530個單位已完成補地價。
房協現推出樓齡 12年的將軍澳叠翠軒撻定單位,並且以市價 77折發售,單位售價由 128萬元起,入場門檻較同區私樓低。
此外,有夾屋轉作私人屋苑出售,如房協發展的將軍澳怡心園,原為夾屋,在 1999年取得入伙紙,惟當時政府停售居屋及夾屋,要延遲至 2003年才轉作私人屋苑推出。

1 則留言:

Andy 說...

駿發花園並不是夾屋, 駿發花園共有5座, 1至4座屬私樓, 第5座是出租屋.